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部门简介


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独立设置的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工作的二级机构。其前身是通化师范学院马列部,最初成立于1978年,隶属于政治系。1985年,马列部从政治系划分出来,并入学校公共基础课教研1989年12月,马列主义教研部成立,校直属处级建制。2006年1月,经学校批准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2017年6月27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批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设有“基础”“纲要”“概论”“原理”“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6个教研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吉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吉林省五一巾帼标兵1人,吉林省师德标兵1人,2019年吉林省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提名1人通化市劳动模范1人校十育人先进个人2人,校师德标兵2人,硕士生导师1人;吉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追求真理,潜心育人”的院训,尊重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规律,注重理论课堂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时代性、针对性;注重发挥实践教学对理论课堂的补充,突出实践教学活动地方特色;注重发挥教学、科研工作的相互促进;注重将教研室活动与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相融合;注重将知识传授和价值观引导相统一,不断深入挖掘和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思政课教学手段和方法,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打造“工艺”精湛、“配方”新颖、“包装”时尚的思政课,切实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学院教师先后在吉林省思政课“精彩一课”大赛、吉林省思政课“精彩教案、课件”大赛、吉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吉林省首届说课大赛、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及吉林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斩获佳绩,多次获得学校“先进教学院部”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承担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项目、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荣获各类教科研成果奖励9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学院将秉承优良的教学传统和朴实谦和的工作作风,全面推动学院建设发展。全体教师将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耕厚植,续写恢宏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