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发展规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计划(2015—2020)

为了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围绕“科研促进教学、科研提升层次”的教学科研目标,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与科研水平,鼓励科研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根据学院科研工作计划部署,结合我部院的实际,特制定2015—2020年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1、推进具有原创性和前沿性的学科和课程科研活动,在形成自身特色的同时,为学院学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2、重视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的联系,使科研活动成为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推动力;

3、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力争大多数教师都是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双优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研工作为思政学科专业建设服务。科研立项选题要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发展”的需要。选题应立足本院,为改革和加强教学、提高教育质量服务。

2、坚持人人参与、发挥优势、合理定位、重点突破。要鼓励全体教师增强科研意识,发挥优势和长处,主动开展科研工作。要合理定位,选准重点。坚持集体攻关,扩大科研成果,培养科研团队。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重视调查研究和科研原创性,注重研究现实问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遵守学术道德准则,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三、发展目标

1、科研团队建设

我院现有专职教师16人,但高职称教师比例偏低,中青年学术骨干较少,学科带头人缺乏。所以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争取在5年内专任教师能够有2-3人通过副教授职称的评审并培养成为学院学术带头人,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中坚、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基础的教师科研队伍,以适应我院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需要。

2、学科建设

根据现有的师资情况,整合学科资源,搭建学科平台,要按照思政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到2020年前争取成功申报院级课题5项,省级科研课题2--3项。提高教师公开发表论文的学术档次和数量。讲师、助教每人每年在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2篇;副高以上职称人员要争取每年发表2篇论文,同时要求五年内至少有2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

四、主要措施

1、强化学科专业交叉与融合

加强科研管理,引导教师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原则,关注现实问题,发挥理论优势,确定各自的科研方向;加强专业建设,拓宽教师的科研方向;以优质课程与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积极跟踪学科前沿动态,及时补充更新教学内容;积极探索把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有效途径,增强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努力寻求教学和科研的交叉结合,克服思想政治课程教师教学与科研两张皮的现象。

2、加大科研经费投入

多渠道筹集科研经费,设立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成果奖励基金,确保科研顺利进行,加大对教师科研立项和论文发表的奖励力度。大力支持并奖励教师将科研新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更新教学内容,充实学科专业内涵,确保培养政治思想过硬的创新型人才。

3、积极扩大学术交流。要鼓励思政课教师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参与省内外交流及各级各类科研成果评奖活动,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了解学术前沿及当前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动向,提高教师的实际科研能力,扩大他们的学术视野和科研领域,扩大思政部以及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

4、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依据思政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增强学科实力;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教学团队,提高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鼓励更多的中青年教师读博和到国内知名院校访学进修。尽快形成一批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教授领衔,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以及教辅人员组成的师资梯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各学科专业的教学团队,确保教学质量和科研实力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