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科设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长期以来,通化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和学科建设工作。2013年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政法学院共同承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学科的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单独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建设工作,下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研究方向。在新的发展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凭借优秀的教学团队和四门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支持,引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沿着正确健康的航向繁荣与发展,更好地发挥其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规律、功能、内容、方法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与基本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中外德育比较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新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规律与特点研究,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精神培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案例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干部与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简介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翻译出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及基本规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共十六大以来重大理论创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