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专题活动 ——“不忘铸魂育人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座谈会

2024/3/14 16:01:12点击:

3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四教30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专题活动——“不忘铸魂育人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泽枫主持会议,直属党支部书记韩风、副院长马淑琴、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院长蒋泽枫带领学院全体教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千秋伟业”“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等关键词来概括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如何讲好思政课提出了指导原则与方法,为思政课教师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意义,全体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随后,副院长马淑琴指出,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思政课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的主渠道作用,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心落在教学质量提升上。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教学和科研创新水平不断增强,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声誉不断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不断彰显。

会上,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深入交流研讨。教师代表陈瑶瑶、陈洪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六要”和“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心得。教师代表魏良平、李彤阳、左琦琦分别从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本土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等方面,畅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新教师代表任若楠就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困惑、解决思路与各位老师展开交流讨论。

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担负起“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结合新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努力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