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2023/9/5 10:25:09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为契机,5月18日至5月19日,4名教师带队16名学生代表共赴辽宁省丹东市,开展了一次“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行走的思政课”以纪念抗美援朝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主题,先后参观了鸭绿江断桥和抗美援朝纪念馆。同学们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切实感受到这场抗美援朝战争是无数中华英雄儿女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伟大旗帜。正是由于志愿军将士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对祖国的无限忠诚,才使得他们在武器装备极为落后、战场环境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依旧赢得了这场战争,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让中华民族从此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近年来,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丰富高校思政课程。自2018年起,学院曾先后组织学生奔赴东北各地的革命纪念馆、纪念碑、遗址遗迹等,例如集安的五女峰老岭革命根据地,沈阳、抚顺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雷锋纪念馆,哈尔滨抗联纪念馆、731部队遗址和大庆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希望通过组织开展此类以追忆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案例式实践研学,让广大师生亲临历史真实发生地,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国共产党曾经历的雨雪风霜,从红色足迹中探寻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历史,缅怀先烈。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抗美援朝战争虽然历经了70年的岁月洗礼,但历史记忆从未褪色。在这次研学之旅中,同学们感悟颇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4班朱金鑫同学在抗美援朝纪念馆曾感叹道,“我们将以我们尚浅薄的灵魂,致敬万千为我辈所牺牲的勇士,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1班张宇佳同学说道,“红色研学之旅结束了,但是它的影响将在我的生命中久久不散。我深深地感激这次研学之旅,让我重新认识到了红色文化的伟大和重要性。我将继续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丹东“行走的思政课”,使同学们在回顾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辉历史中,进一步增强了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这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积极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锤炼品德修养的育人实效。 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导,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新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