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思悟践 明理笃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程建设集体研讨

2023/8/28 13:47:26点击:

为更好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发挥思政课育人实效,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专题培训会。2023年8月25日上午,在一教报告厅,大家认真聆听了何迪副院长、王丽丽老师和柳世玉所长做的精彩专题讲座,每位教师都更深层次体会到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反躬自省。下午,学院全体教师在四教304开展“思政课程与课堂教学”分组研讨。现场气氛活跃,研讨深入。大家都能结合自身课程实际,进行了问题梳理及改进思考。首先,教学院长马淑琴结合学院课程建设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在工作举措上,一要坚持践行提高政治站位,注重顶层设计。二要提升协同共建,强调有效参与。三要强化理论认知,加强深度思考。四要锤炼斗争精神,推进以赛促建。

陈瑶瑶老师指出,在教学内容上,理论深度不够、时效性不强、案例不丰富且不具吸引力。教学方法较为单一,仍以灌输式为主,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实践教学重设计、轻指导,作业质量参差不齐,实践成果不尽如人意。需要进一步革新教学方法,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持续推进实践教学,不断丰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以学生感兴趣的领域和话题以及擅长和喜欢的方式创新实践活动的主题与方案,加强教师对学生实践活动的全程指导,切实提高实践作业质量以及实践育人的实效性。周婧老师指出,针对课程教学模式创新拓展不足,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强化课程教学的兴趣引导。王春荣老师指出,实践教学环节学生积极性、主动性不足,学生设计及讲授的过程忽视专业特色,机械照搬教材内容。必须加强教研室集体备课实效,注重课堂亲和性、灵活性。田佳琦老师指出,针对课程本身存在学时少、历史跨度大且凸显思政课的理论性和思想性,使学生学习难度较大,必须突出教学重点,发挥教师主体性作用,强化实践育人环节的重要作用。

蒋泽枫院长进一步强调,正是由于全体教师的积极努力,学院在教科研发展,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师生教学比赛中都获得了巨大突破。新征程新挑战,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主动思考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打造系列思政微课。强化教学考评机制,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评比和经验分享活动。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为了更好发挥思政课育人实效,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大思政课”改革创新,我们必将砥砺前行,不断提升人格魅力,始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相统一,树立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达到成人之美,美美与共,启智润心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