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重温“3·18”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

2023/3/17 13:04:52点击: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周年来临之际,315日,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暨集体备课会。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前,学院组织以教研室为单位,自主分散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内容。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集中研讨,深度交流。韩风书记说,思政课是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信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讲好我们党的百年成就,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提升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和针对性。蒋泽枫院长说,教师是思政课守正创新的关键。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思政课的本质要求,精品课程是思政课守正创新的保证,育人实效是思政课守正创新检验标准,要努力实现教师、精品课程和育人实效三者的有机统一。马淑琴副院长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不断鞭策和激励自我,潜心研学,铸魂育人,践行一名思政课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深度思考,系统思维,合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形策”教研室主任陈洪丽说,在提升教学效果,实现立德树人方面,要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我校的新理念,将红色铸魂融入思政课堂,以立德树人彰显使命初心原理教研室主任陈瑶瑶说,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主动寻求思政课与现代科技媒介相结合,建设思政课实践育人平台,创新实践育人手段,提升课程网络平台的实践育人功能,拓展思政课的育人空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王春荣说,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人文素养、知识涵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给学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田佳琦说,通过“有历史、有故事、有实践”的教育教学,引领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新时代变化,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接地气又冒热气,既有时代画面感又有历史纵深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副主任左琦琦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讲政治,要把讲好思政课当作一项事业来做。要重视教学研究,认真学习教学方法,掌握教学艺术,精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要育好人。要坚持终身学习,学习新思想、新观念,不断提供思想政治素质,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新入职的新教师任若楠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想打造合格的思政课堂,我必须钻研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



四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能力。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的重要时刻,此次交流研讨集体备课会极大促进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夯实基础,注入活力。

会后,各教研室将坚持深度思考,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