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专题教学活动

2023/9/6 14:33:30点击:

     新学期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如期开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统一思想,精心组织,教研室集体备课,精心策划,结合各教研室特点打造“一室一题”特色专题“开学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特点以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暑期发生的“世界大学生运会”、“抗洪救灾一线的青春面孔”、“2023青年论坛”等与青年学生密切相关新闻时事作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聚焦“世界大学生运会”,以“信仰引领 成就梦想 点亮未来”为题,通过这场青春体育盛会关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以此启发大学生点亮青春梦想,争当有为青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以“青春践行新思想,体悟时代巨变”为主题,融入“金砖+历史性扩员”案例,使学生开阔视野,关注国家时事政治,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意识。


本学期开学第一课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富有特色,思政育人效果明显。通过集体备课,教师能够集合优势,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提升教学实效,课后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将教学成果转化为教学动能,高质量讲好思政课。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积极转化为自己的学习动力和实践效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通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