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告 > 马院新闻

通化师范学院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活动

2020/10/9 14:39:41点击: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助力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通化师范学院开展了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项活动。7月3日下午,学校邀请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吉林省首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石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石瑛教授线上作《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考》《信息化教学新常态下的思政课建设》专题报告。

2

    校党委副书记杨秀祖出席并主持了会议,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教师,以及通化市教育学院思政课教研员、通化市部分思政课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石瑛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和高校思政课发展历程追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情况简介、以科学思维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石瑛谈到,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目标不明确,学段间、课程间内容过度重复,方法简单,学段间衔接不高、一体化程度有待完善等问题。她认为应该以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想武装和科学遵循,提高一体化建设中的科学性、预见性、系统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报告详细分析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历史沿革、深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存在的短板、阐述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科学思维,为我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思政课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石瑛在报告中分享了吉林大学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实践过程,指出思政课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识变、应变、求变、乐变。报告视野开阔、立意高远,新锐的思维为我校思政课改革提供了新理念、拓展了新思路,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