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方案及实施细则

2019/5/23 10:50:08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实践教学课的目的

实践教学是课程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纲要”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对近现代史国情的现实接触和深入了解,激发民族荣誉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弘扬中国精神,使得广大青年学子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实践教学课的要求

实践教学课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参加并有明确的分工。教师通过与小组负责同学的及时沟通、联系,以进行指导和管理。学生按自愿组合的原则形成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推选出1名活动负责人。按任课老师要求按时完成实践作业并进行提交,由任课教师进行批阅并给出相应成绩。整个活动在任课教师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进行,学期末将完成质量较高的实践课题内容统一装订成册或拷贝存档。

三、实践教学课的实施细则

    实践教学课共16学时,结合课程内容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部分: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微视频;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心得体会;红色电影观后感。

1.【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微视频】(6学时)

以爱国主义为主题内容,以靖宇陵园为基地,以寝室小组(零散同学自由组合)为单位,进行参观考察,并以视频和照片做以佐证材料。每一名小组成员必须有1-2分钟左右的感悟发言,视频内容要求严肃、认真,积极向上,不得出现嬉戏打闹的画面。布置任务后于第8周提交,用U盘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提交。

2.【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心得体会】(5学时)

结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活动,联系东北抗联内容,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布置任务后于第10周提交,使用纸张为A4白纸,字数要求2000字左右。

3.【红色电影观后感】(5学时)

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经典红色影片进行观看,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布置任务后于第12周提交,使用纸张为A4白纸,字数要求2000字左右。

四、实践教学课的成绩评定

实践教学课的成绩占学期总分的30%,包括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微视频10%、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心得体会10%、红色电影观后感10%。任课教师根据完成情况、完成质量、参与态度等方面,综合考核,以等级赋分的方式评定相应成绩。凡拒绝参加实践教学活动和提交作业者(包括作业完成不全者)和抄袭者,成绩按零分计算。实践教学作业完成质量差,成绩不足60分者,本课程重修。

                                  “纲要”课教研室

2018年828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