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设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017/6/22 8:54:52点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建设负责人:蒋泽枫副教授

课程组成员:董淑范、李凤莲、宁静、高庆华

2005年该课程被评为省优秀课程。2011年顺利通过省优秀课复查。

课程特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系统地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主渠道和基本环节,是大学生的必修课。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以德治国”和“以法治国”的思想,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法制精神,进行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大学生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通过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理论,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有关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规定,增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依法办事,将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现代公民。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为省优课课程建设以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一、教学设计上的独特性。每一章都精心设计了最深刻的感受、最被关注的内容、最想提出的问题、最想表达的不同观点和可供分享的文献。

二、教学形式的多样性。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利用理论讲解、样板示范、榜样激励、实践提升等多样可行的教学形式使思想道德和法律素质要求凝结在学生的实际行为中。

三、充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课程内容进行实践教学设计,规范程序,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真正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