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设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017/6/22 8:55:33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建设负责人:陈福顺副教授

课程组成员:薛丽敏、蒋泽枫

2008年该课程被评为院优秀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既是政治理论课又是历史课。根据这一定位我们在教学中就应该注意达到坚持政治导向性和充分强调能力培养两大目标。

一、要坚持政治导向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通过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以树立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其历史责任感,这也是这门课程一个非常明确的思想教育目标。

二、要充分强调能力培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和其他三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一门历史课。因此,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要注重对历史的分析和理解,训练学生掌握探究历史的具体方法、提高历史思考能力,使学生能够识别各种历史问题,从而能通过历史的视野来认识和理解社会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