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017/6/22 8:56:18点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建设负责人:汤艳副教授

课程组成员:韩风、欧英利、陈瑶瑶

2001年该课程被评为院优秀课程。

课程特色:

1、本课程以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教育为核心内容,在全面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过程中,突出了思想性和理论的系统性,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采用理论与实践现结合的考核模式。为了强化问题意识和现实运用能力的培养,必须避免一考定成绩的死记硬学与灌输的弊端,需要特别注重课堂教学过程的考核,故我们采用平时课堂考勤+课堂参与+课堂作业+课程论文再加期末考试的综合考核模式。实践多年,收较较好。

3、本课程以理论联系实践为基本方法,结合当下社会及个人实际,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学生当前学习、生活实际以及未来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强调课堂参与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践。课程教学突出问题意识,勇于面对挑战,着力解决思想疑惑、解答理论疑难、提供实践指导,努力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方面,我们在课堂上遵循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模式,找出大家共同关心的理论困惑之后,通过提问、课堂讨论和学生授课等方式,在同学们自主思考与老师的启发引导之下得出大家都能够接受、认同的结论。另一方面,我们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工作,指导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切实锻炼他们在实践中按照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利用地方特色,充分阐述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5、定期的备课会制度和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为本课程相关各方提供了一次交流意见、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的定期机制。

6、以理想精神与信念感化人。这是一个理想低落的年代,但是我们课程组的同事仍旧以饱满的热情,发挥理想精神和信念价值,身体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情理结合,感化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