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教学方案及实施细则

2019/5/23 10:55:44点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教学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实践教学课的目的

实践的观点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基石,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因此开展实践教学,在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学习、学会、学好、学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必然要求。

实践教学既能够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社会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是为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出的“高等学校要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和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经费”的要求。

通过实践教学,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组建实践活动小组,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大学生讲“马原”课),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原”课教学内容的认识与思考,增强学生对“马原”课的获得感,帮助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二、实践教学课的要求

实践教学课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参加并有明确的分工。教师通过与小组负责同学的及时沟通、联系,以进行指导和管理。学生按自愿组合的原则形成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推选出1名活动负责人。按任课教师要求按时完成实践作业并进行提交,由任课教师进行批阅并给出相应成绩。整个活动在任课教师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进行,学期末将完成质量较高的实践课题内容统一装订成册或拷贝存档。

三、实践教学课的实施细则

    实践教学课共16学时,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大学生讲“马原”课)。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部分:教案设计;授课视频拍摄;课件制作。

具体要求:

1.教学内容要求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版)》教材内容。教学设计要求构思精巧、创意独特、表现新颖;教学内容要求观点正确、逻辑清晰、方法得当。

2.各实践活动小组在15分钟内完成一个知识点的讲授,并将讲授过程录制视频。视频可以采取授课实录、配音课件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制作。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来源章节以及团队成员的基本信息。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3.教案设计、授课视频拍摄、课件制作请参照附件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作业评分表》中相关要求。各实践活动小组于本学期第十四教学周上交教案、授课视频、课件(PPT),以上材料均以电子版形式用U盘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提交。

四、实践教学课的成绩评定

实践教学课的成绩占学期总分的30%,包括教案设计10%、授课视频拍摄10%和课件制作10%。任课教师根据完成情况、完成质量、参与态度等方面,综合考核,以等级赋分的方式评定相应成绩。凡拒绝参加实践教学活动和提交作业者(包括作业完成不全者)和抄袭者,成绩按零分计算。实践教学作业完成质量差,成绩不足60分者,本课程重修。

                 

                                       “马原”课教研室

                                 2018年828日(修订)